2005年4月15日 星期五

火車遊歐洲(18)
分類:歐洲、法國

Bonjour,說英文可以嗎?
一早,告別了日內瓦。
因為火車在途中出了狀況,在抵達里昂(Lyon)後,無法順利接上前往馬賽(Marseille)的火車。我只好拿著火車票,在里昂現代感十足的火車站內,待在櫃臺前長長的隊伍中等待。

「Bonjour。」輪到我時,我先以法語問好(這是青年旅館的室友建議,到歐洲各國,由於多數是非英語系國家,因此如果方便的話,打招呼的第一句話最好是當地語言,我想我做的還不錯。)接著以英文告訴櫃臺後方的年輕售票員,我雖訂了票,但因火車誤點以致於我錯過火車,請他幫我改訂下一班的火車。
「@!#$@#%」他搖著頭,說了一長串我聽不懂的法文。
我可傻眼了,似乎遇到一個不說英文的法國人,我不知道他是不會說英語還是不願意說。
「抱歉,我不會法文。」我以英文告訴他。接著我慢慢地再說了一遍我的情況。他很專注地看著我。
「@!#$@#%」我再度得到一句回應。我看了看他,他一樣搖搖頭瞧著我。我想我很難跟他作朋友,如果我連一口破法文都說不出。

早聞法國人不願意說英文,但我不知道連在這樣國際性都會的大車站內,服務人員也不以英文與觀光客溝通,這是我之前旅行至歐洲其他國家時所沒遇過的情況。已被火車誤點以及漫長的等待時間搞的有點煩躁的我,只覺一陣無奈,一股無名火幾乎快冒起。我耐著性子,把已訂好的票及我的歐洲火車聯票放在他面前,指了指票上的時間;然後指了指他身後的電子鐘並告訴他現在的時間(他還真回頭看了看),接著翻開「湯馬斯庫克歐洲火車時刻表」,指出馬賽以及下一班火車的時間給他看。如果他再不懂我的意思,我將無計可施,或許我該找個懂英文和法文的路人甲來幫忙。

「@#%$$」他一邊說著一邊敲起鍵盤,似乎懂我的意思了。票印出來後,他將電腦螢幕幾乎轉了一百八十度朝向我,然後起身趴在櫃臺,指了指螢幕上的金額,訂票費三歐元。他竟連三歐元也不說英文,法國政府真該頒一座捍衛法語的獎牌給他。

「Merci(謝謝的意思,我僅會的第二句法文)」我告訴他。此時他的臉上才顯露出如釋重負般的微笑。
Bonjour,法國,我來囉。說英文可以嗎?

* * *

靠坐在寬大舒適的頭等艙座椅上,看著窗外景物快速地從眼前飛閃而過,火車正以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速朝南法飛奔而去,TGV速度之快,幾乎是我目前所搭乘過的火車中之最。身旁幾個同車法國女子以我聽不懂的法語交談著,我並不排斥法文,老實說,我甚至覺得從她們唇間吐出的法語,優美、柔軟的語調很是好聽。

午後抵達了臨地中海的法國第一大港:馬賽(Marseille)。火車站內大廳人聲鼎沸,一片嘈雜混亂。出了火車站,才發現沒見到南法普羅旺斯的陽光,灰濛濛的天空,細雨絲絲飄落。火車站位於市區中的高地上,站在車站前,可居高臨下鳥瞰市景。我就在火車站對面的一間小旅館要了間單人房。

通往碼頭的坎內比街(La Canebiere),是市區內車水馬龍的熱鬧商業大街。街道兩旁多數是灰褐色的建築,陽台及窗台上有著黑色的雕花欄杆。加上灰暗的天空,灰色的街景、略顯混亂的交通狀況,是我對馬賽的第一印象。轉進大街後,巷弄中高掛著五顏六色的彩帶,街道兩旁有許多像是雜貨店般的小商家,人們往來穿梭很是熱鬧。小廣場上吆喝的攤販、嬉戲的小孩、聚集聊天的人們,讓這區域空瀰漫著一股熱情但騷亂的氣氛,一股獨特的蓬勃活力,這是一般市井小民真實生活的呈現。比起瑞士那種彷彿經過刻意維持,天上人間般的精美、乾淨、整潔,這大街後方的平民區便顯得骯髒、嘈雜、混亂,給我的感覺全然不像印象中浪漫花都巴黎式的法國,若要我選擇,也許像非洲國家中的某一個城市。

蹲在巷口,大白天已喝的醉醺醺的中年男子,紅著一張臉,醉眼惺忪茫茫然地看著我;身旁絕大多數都是穿著鮮豔花襯衫的黑人。自羅馬人建城後便做作為東西方重要的貿易門戶,馬賽匯集了歐陸、北非、中東等多種文化,有著港口城市的獨特風情,但也以龍蛇混雜,治安不佳聞名。面對一個新的陌生環境,敵不過好奇心的驅使,我收起掛在脖子上的相機,獨自在滿是人群的巷弄中穿梭。

再度回到大街上往港口(Vieux Port)而去,可以感覺到空氣中多了些海潮味,停泊在港內的許多大大小小船隻,正隨波搖晃。有幾個老人坐在港口內的堤岸邊垂釣,走近一看,港內隨波起起伏伏的垃圾也不少。我在港口附近逛了逛,然後沿著斜坡而行,踏著階梯一路氣喘吁吁來到位於山頂上,也是馬賽市區地標的聖母守望院(Notre-Dame-de-la-Garde),從這兒可盡覽馬賽市區及港口風光。此時天色漸暗,山頂上陣陣冷風吹來,讓衣服已被汗水浸濕的我略感寒冷,約九點天黑前我快步下山。


市區早已亮起點點燈火。晚餐我打算品嚐著名的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港口邊的每一家餐廳都有這道名菜。我點了菜單中的皇家魚湯,侍者先將新鮮的魚肉、龍蝦、蟹類、蚌類等海鮮放在盤子上端給我看,然後在將這些海鮮放入大鍋中,和混合橄欖油及各式香料的魚湯熬煮。數分鐘後,一碗熱騰騰的馬賽魚湯便端上桌,湯汁呈現類似咖哩的褐黃色澤,除了主菜魚湯外,還會附上一碟橘黃色的蒜泥蛋黃醬和香烤蒜味硬麵包。或許是味道不和胃口,這馬賽魚湯雖不難吃但卻沒有我想像中那般人間美味。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Bonsoir, Monsieur, ca va?
是Merci,不是Mersi唷!

阿鏗 提到...

多謝駐台評論阿皮指正

匿名 提到...

看到馬賽的照片,我突然想到基度山恩仇錄?

照片跟書?的情節非常吻合的感覺。

阿鏗 提到...

to雪
謝謝你喔^^
你指的是港口那張照片嗎?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下次用英文的國罵問候他老媽,說想和他母親睡覺,看看他會不會微笑回應,「她有空。」就知道老法是在矜持,還是真的聽不懂英文。

阿鏗 提到...

哈哈哈
takol你的方式我實在說不出口

匿名 提到...

對啊,我說的是第二張照片。

感覺馬賽數百年來都沒有改變過

匿名 提到...

allo,我現在住在尼斯,因為男朋友外派的關西有機會再法國生活三個月,我看過你的一些旅遊的紀事,覺得很有趣!
很贊同的是你說的有關於語言的問題,剛來法國時,英文不好家上根本不會法文,所以常常覺得很害怕,但是越待越久,越覺得奇怪,就算我每天只會跟她們bonjour,merci,怎麼還是可以溝通,買東西阿,原來大部分的法國人都是很願意跟你溝通,就算雙方的語言不通但是藉由手勢和真誠的態度,大家都會獲得很好的互動的,我常常一個人去雜貨店買東西,我只想要買一個麵包,老闆卻一直拿各式各樣的麵包給我看,隨然我都聽不懂,但是藉由這樣的互動我感受到它們的熱情!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大家說法國人不喜歡說英文是不正確的!因為並沒有人規定說法國人一定要跟你說英文阿,換一個角度來說,如果在台灣,遇到一個外國人我們也並不能用很好的英文與它溝通阿!我現在反而很贊成法國人不用英文與你溝通,這樣你才會更深入這個國家!
而且我覺得當你開口跟他說英文時,它們如果不會說還會覺得有一點不好意思呢!
離題了!
我看了一些你寫的紀事,我不知道你是否跟我有相同的感覺,我不會問你最喜歡那個國家和城市,因為我覺得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的美!
因為我和我男朋友在法國的這段時間內都是自助旅行,所以有一個象現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住南法的關係,每當我外出時或去到其他歐洲國家時,我常常看到很多老人,真的是很老的老人,不論是在海灘穿比基尼的老人,或是在城堡中高達40度高溫下的老人,我常常很佩服它們,連我都累的不想走的時候,為甚麼它們脽然一步一步慢慢地走,老手牽老手,常常讓我看得很感動!感動它們對於生活的一種態度!
我想很多人應該會來看你的部落格,希望大家在看過你的文章後除了欣賞好的照片和不同國家之餘,也能了解台灣人真的要加油囉,因為我們也應該加強觀光的文化和水準的!
我想旅遊的本身除了看過世界各地,最重要的意義應該是了解到自己的渺小,所以不應該活的斤斤計較!
sorry阿,寫了這麼多,可能是有感有發,因為在法國生活的幾個月中,常發現絕大部分的歐洲人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悠閒,其實都是很認真的過生活的!
附提一件事,剛來法國時,對於星期日所有商店不開門營業真的很意外,但是後來發現原來這樣它們才有時間和家人相聚阿,台北生活真的太壓力了,我現在非常贊成週日不營業,想想看如果忠孝東路週日營業,台北市是不是就不會這麼擁擠了,人的心就不會這麼狹隘了!

阿鏗 提到...

to unsn

好長一篇回應啊
應該破紀錄了!

對阿,因為語言不通
其實才更容易透過別的方式來感受當地民眾的友善
台灣的確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尤其是對國外旅人來說)
就硬體來說,我覺得我們這兒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謝謝你欣賞我的部落格
歡迎你常來
也祝你在國外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