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1日 星期四

火車遊歐洲(24)
分類:歐洲、西班牙

阿罕布拉宮(La Alhambra)

DSC02866
六點多醒來。睜開雙眼,感覺又是美好的一天。昨日在海邊枯坐之後,回到旅館我便倒頭大睡。深沈又充足的睡眠,是旅途上消除疲勞的最好方法。至於孤獨感,一覺醒來之後也不覺得了。我起身打開窗戶,一道清亮的初陽灑了進來,頓時心情也飛揚了起來。安達魯西亞真是個陽光充沛的地方。
真好,旅途上能每一天都感到快樂是最重要的。

決定前往格拉那達(Granada),我快步走到了巴士總站,趕上了七點的巴士。兩個小時後抵達了格拉那達。我直接在巴士站便招了計程車前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也是格拉那達最著名的觀光勝地阿罕布拉宮(La Alhambra)。
位於山坡上的阿罕布拉在阿拉伯語中為「紅色城堡」之意,早在西元前羅馬人便曾在此山丘上建造要塞,來自北非的摩爾人入侵後,除了繼續增築作為防禦之外,後世的回教君王將其繼續興建集城堡、皇宮、庭園於一體的大型建築群,它被譽為是安達魯西亞地區最精美的摩爾式宮殿。這兒流傳著一句話:「如果你死前沒見過阿罕布拉宮,那你根本不算活過。」
皇宮(Palacio Real)無疑是整個阿罕布拉宮的精華所在。宮室廳堂及迴廊的牆、柱、天花皆佈滿了可蘭經經文、植物圖案、彩繪磁磚等精湛絕倫的細密雕飾,如鬼斧神工般精緻與細膩的程度,真是讓人瞠目結舌,充分展現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摩爾式建築藝術。尤其是柱上的拱圈和廳堂內的藻井天花,在陽光間接反射下,其鋸齒般的輪廓,宛如枝葉又像是懸吊著的蕾絲花邊。我在宮中慢步走著,中庭噴泉和水池的清淙水聲,搭配迴廊阻擋陽光,比起外頭的火熱的烈陽灼身,宮廷內是無比的清涼舒爽。

後花園(Generalife)則是當時國王避暑的處所,園中有精美亭閣、噴泉、水池、水渠,配合四季花卉,庭院內一片綠意盎然、花團錦簇。我登上城塞(Alcazaba),燕群在空中盤旋飛舞,山坡下阿爾拜辛區(Albaicin)是一片赭瓦白牆,格拉那達風光一覽無遺。

我輕鬆地走下阿罕布拉宮,來到阿爾拜辛區,這是個歷史悠久、也保存完整的回教老區,原為十三世紀摩爾人先組所建。踩著窄長彎曲的石板街道而上,沿路多是順著坡地而建的屋舍和摩爾式別墅。午後穿梭在這些彎曲深窄的寧靜小巷中,兩旁盡是白牆矮屋,高高低低的窗子外點綴著豔麗的小花。昔日古意風情的展現,讓我有身處另一時空之感。
在家門口騎著玩具車和小狗玩耍的小女孩,見了我也不怕生,向我揮揮手。雖然語言不通,但那一雙充滿靈性的雙眼、可愛又天真無邪的笑容,是這個燥熱午後一遊所獲得的意外禮物。
DSC02924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美國,我就住在Alhambra 噢。哈哈。

匿名 提到...

阿罕布拉宮的回憶,好聽

阿鏗 提到...

to雪
洛杉磯有Alhambra啊?
你也住在美麗的宮殿裡嗎?

to阿皮
沒聽過,有機會找來聽聽

匿名 提到...

我是女王,我的家就是宮殿;)

阿鏗 提到...

to雪
女王說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