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8日 星期四

火車遊歐洲(31)
分類:歐洲、法國

巴黎啊巴黎

DSC03207
六月二十三日。七點半的電鈴聲將我們喚醒,簡單梳洗後我走出車廂。窗外迎面而來清亮的陽光,讓人心情愉快。更令我興奮的是,我正飛快地接近巴黎(Paris),這個在旅途上我最殷切期盼的城市之一。

巴黎,集所有美好形容詞於一身的城市,幾乎是浪漫、美麗、藝術、時尚、美食的具體呈現,是所有旅人一輩子必來朝聖一次的城市。巴黎,光是輕喊著這名字,都有著莫名的的浪漫遐想。像一位風情萬種的女人,有著令人神魂顛倒般著迷的神奇魔力。早已心儀她的美麗風采,而不久後,我將能夠一親芳澤。
八點半,火車緩緩駛進了奧斯德立茲車站(Gare de Austerlitz)。

換了兩次地鐵,在Louvre Rivoli下了車,步行了約五分鐘,我找到了位於羅浮宮附近的BVJ國際中心(Centre International de Paris)。推門而入,旅館熱鬧的大廳中,許多年輕旅人在此休息談笑著。在櫃臺服務的年輕小姐,左手手背上刺了條龍,看來秀麗的臉上,一雙耳朵共穿了八個洞,鑲上各式耳環及耳飾。尤其右耳上那支由耳後穿出,長度足足超過三公分的木釘,更是讓我看了頭皮發麻。
安頓好一切,初抵巴黎的我,不可思議的浪漫感覺溢滿心中。我早已迫不及待想體驗這城市。

溫暖宜人的天氣,淡藍天上朵朵白雲飄過,似乎連空氣中都有那麼一絲絲浪漫氣息。我穿過溫暖和煦的陽光,緩緩踱向羅浮宮(Musee de Louvre)。羅浮宮灰色的拿破崙中庭上,最顯著的地標當然是華裔建築師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金字塔和周圍古典華麗的建築恰成對比,簡單的形體、充滿現代感的金屬玻璃素材,精巧地鑲在廣場中,真是座美麗的驚嘆號!
繞過人群,我繼續慢步而行,穿過騎兵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nes)、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我微笑著站在中央矗立著埃及方尖碑的協和廣場上,筆直美麗的香榭麗舍大道(Av. Des Champs-Elysees)和凱旋門(Arc de Triomphe)就在眼前。

還有什麼事情,會比得上在一個溫暖的初夏星期天早晨,在周圍綠蔭舖地的美麗大街上悠閒散步,駐足欣賞美麗的廣場、噴泉以及典雅美麗的建築來的愉快呢?
重要的是,這兒是巴黎呢。

我漫步在香榭麗舍大道,沐浴在溫暖的金色陽光和令人愉悅的浪漫悠閒氣氛裡。大道旁是青翠的梧桐樹,樹梢上鳥兒輕聲歌唱。陽光穿過樹梢點點灑下,人們坐躺在長椅上或如茵綠草上。這條法國最美麗的大道在香榭麗舍圓環(Rond-Point des Champs-Elysees)前,是個讓人享受寧靜、悠閒時光的怡人場所。過了香榭麗舍圓環後,梧桐樹旁寬闊的步道上滿是逛街人潮,電影院、高級旅館、餐廳、精品名店、玻璃櫥窗櫛比鱗次。露天咖啡座上,人們一邊啜飲著咖啡一邊享受著巴黎的浪漫氣氛。香榭麗舍大道展現的是高貴、優雅、時尚、享樂的大街風情。

筆直的大馬路上,總是有許多觀光客,站在馬路中央的分隔島上,不顧身旁一輛輛呼嘯著疾駛而過的汽車,拿著相機專注地對著大道盡頭的凱旋門拍照,讓這條浪漫的大道增添了不少刺激成分。我一路走到大道盡頭的戴高樂廣場(Place Charles de Gaulle),雄偉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矗立在廣場中央,周圍環狀的大馬路上,由八方匯集而來的車潮、流竄的人潮,喧嘩聲加上一陣陣的喇叭聲。這兒混亂的情況,幾乎讓我停止對這城市不可思議般的浪漫幻想。

我搭乘地鐵前往拉德芳斯(La Defense)。這是個新興的辦公商業區,比起巴黎市中心區,這兒到處是現代感十足的新穎辦公大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標當屬新凱旋門(大拱門La Grande Arche)。我在這附近逛了逛後回到市區。走進旅館附近熱鬧街上的麵包店,買了幾塊麵包,老闆板著臉孔以嘰哩咕嚕的法文回應我。天知道這法國人說些什麼,只要我的午餐能順利交到我手上便行。

下午,我沿著塞納河(La Seine)畔緩緩散步,眼前是迷人的城市景象。塞納河水緩緩流動,河面上波光粼粼。載滿了乘客的觀光遊艇及水上巴士,在夢幻般的淡藍晴朗天空下來回穿梭;一座座美麗且各具風情的橋,以不同的姿態優雅的劃過河上。河畔的舊書攤,許多人專注地在這兒尋寶,希望能帶走一些巴黎的歷史、文化與浪漫;河堤邊的散步道,人們悠閒自在的漫步其上或躺在綠地上曬太陽,享受午後的愜意時光。

我慢步踏上塞納河上的兩顆明珠:西堤島(Ile de la Cite)和聖路易島(Ile St-Louis),這兩個島是巴黎城市歷史的發源。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是西堤島上最醒目的地標,也是巴黎的宗教中心。聖母院主入口前廣場上擠滿了遊客、遊民和手裡抱著小孩乞討的吉普賽女人,這兒喧囂嘈雜到令人望之卻步,方才從河岸邊遙望的美感幾乎蕩然無存。
聖路易島上有著古樸安靜的街巷、典雅的建築,小巧迷人的咖啡館。而路人幾乎人手一支Berthillon冰淇淋,則是島上獨特的街景。我漫步閒逛了一整個下午,美麗的塞納河畔,我覺得這是巴黎最具浪漫風情的地方了。

晚上收到了艾迪絲寫給我的電子郵件,她已經回到了德國住所。自尼泊爾一別後已三個月,我和艾迪絲一直靠著電子郵件聯絡著。對這位旅途上所認識的第一位朋友,我不僅想念,也心懷感激,更期待能和她再次相見。
「親愛的大衛,我隨時歡迎你來。」電子郵件上寫著艾迪絲得熱情邀約。
我打開我的小記事本,看著上頭已寫的行程,心中盤算著。

除了一本厚厚的日記本之外,我隨身總攜帶著一本簡易的小記事本。薄薄的,約9公分*16公分,墨綠色的封皮,裡頭有全年的月曆、每個月的日曆、簡易的筆記欄和電話欄等,是那種在文具店隨便就可以買到的。裡頭記下了各種緊急聯絡電話,航空公司聯絡電話、旅途上遇到國外朋友們的聯絡方式等。最主要的,是記下我沿路主要行程的租略安排。日曆每天都有一個小方格,我總會事先把未來一至二週所打算造訪的城市、飛機的航班、火車的時刻寫在代表該日期的格子內。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尤其是來到了歐洲之後,一路上行程常有更改,因此格子裡的城市名寫了又塗,塗了又改。自助旅行,總是計畫與意外的混雜交錯。

「歐洲申根簽證七月底到期,不如把巴黎當作是離開歐洲大陸前完美的終點站吧。」我決定先暫時提前結束在巴黎的旅程轉往德國中部。
我希望能快一點見到艾迪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初夏真是一個遊賞巴黎的好季節,
沒有春天惱人多變的溫差,
天空也硬是藍的要命,
跟詭譎的雲搭在一起,左右是幅圖畫。

有沒有再回來的打算呢?

阿鏗 提到...

to 丸小林
的確,初夏是個造訪巴黎好時間
舒服的氣候
粉藍的天空

如果有機會
當然會再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