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5日 星期二

火車遊歐洲(5)
分類:歐洲、義大利

托斯卡尼(Tuscany)山城遊

翌日,我的羅馬假期結束。退了房,我背起行囊,七點半便來到特米尼火車站,享用了一頓羅馬假期最後的早餐。一小時後的義大利ESI快車,將送我前往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尼(Tuscany)地區。

我坐的是頭等艙。車艙內乾淨明亮,座位寬敞舒適,座椅皆是面對面一組,中間放置著小桌。車上的服務也是周到,有服務人員推著小餐車提供點心、飲料、報紙等等。周圍的其他乘客,男的各個西裝筆挺,女的一身俐落套裝,不光只是俊男美女,還皆是一副品味非凡的樣子。我心想他們的目的地應該是本列車的終點站:義大利的時尚之都米蘭(Milano)。

八點整火車開始緩緩前進,約二十分鐘後已經高速飛馳在綠意盎然的田野間。窗外是如波浪般起伏的地形,山坡上的小屋、綠草原上的羊群、橄欖樹、葡萄園。一個半小時後,我抵達佛羅倫斯(Firenze)。一踏出新聖母瑪麗亞中央車站(Staz.Centrale Santa Maria Novella簡稱S.M.N),我尚未感受到這個在徐志摩筆下名為翡冷翠的著名文藝復興之都的藝術氣氛,便先體驗了這個城市的雜亂及喧囂。

我背起行李,穿過了車站前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沿著新聖母瑪麗亞教堂(Santa Maria Novella)圍牆邊走著,身邊不斷有摩托車發出巨大的吵雜聲呼嘯而過。我發現佛羅倫斯和羅馬一樣,街上摩托車很多,但由於城市規模不大,因此感覺上佛羅倫斯這兒到處都是摩托車。摩托車除了在街上流竄,馬路邊,大大小小巷中都隨處可見蹤影。走上卡瑞拉橋(Ponte alla Carraia)跨過亞諾河(Arno)來到對岸,下了橋沿著冰淇淋店旁的馬路繼續直行,我找到了預定要下榻的旅館。

上了二樓,招呼我的是一位戴著老花眼鏡的老太太。或許是年歲已大,或許是肥胖身軀,她步履很緩慢。她請我到辦公室坐下,慢慢地從抽屜拿出表格讓我填寫資料。三人房的通舖,一晚十五歐元的價格算是便宜。填完表後,她簡單告訴我二樓的配置。
「沿著走廊走到底右轉上樓就會看到你的房間。」她一字一字慢慢地說。
「出門時記得將鑰匙還到這來。」她補充。
「謝謝,我知道了。」

提起行李,我出了辦公室右轉。走廊燈沒開,因此室內顯得有些陰暗。我開了燈往前走,首先到達起居室,這兒有電視機及幾張沙發,一旁的餐廳內則擺了許多四人座的桌椅,還有零食和飲料的販賣機,接下來走廊兩邊是住宿的房間、公共的浴室和廁所。倏地,一切又暗了下來,我嚇了一跳,原來走廊的燈會在開啟後約十秒自動切關。三人房內有一個背包置於地板上,似乎目前只有一個房客。我挑了張靠窗邊的床,將大背包放在地上並和床鎖在一起。稍做休息後,我拿著地圖,開始了佛羅倫斯徒步之旅。

天氣晴朗溫暖,蔚藍天上朵朵白雲飄過,緩緩流著的是黃綠色的亞諾河水。越過卡瑞拉橋,我一邊舔著美味的義大利冰淇淋,一邊沿著亞諾河岸而行。河畔除了可欣賞亞諾河上風情各異的幾座橋樑及河岸風光之外,沿途也極為熱鬧。除了觀光人潮外,更有許多小販在路邊擺攤販賣著畫、照片及小藝品。經過著名的烏菲茲美術館(Uffizi),館外慢慢移動的隊伍宛如一條彎曲的大蛇。有了在梵諦岡博物館(Vaticano Museuns)外苦等兩個多小時的經驗,我毫不考慮便穿過等待的隊伍。望著不遠處舊宮(Palazzo Vecchio,又稱維琪奧宮)高聳的鐘樓,我轉往市政廣場(Piazza di Signoria)。沿途賣力演出只為搏君一笑的街頭藝人、手上功夫不錯的街頭藝術家,讓這條連接烏菲茲美術館和市政廣場的長廊,宛如露天的表演舞台。

維琪奧宮旁,是最受市民及觀光客喜愛,且有佛羅倫斯最美麗廣場之稱的市政廣場(Piazza di Signoria)。廣場上有涼廊、精美的噴泉、雕刻等藝術品讓這兒充滿文藝氣息,但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也讓整個廣場充滿嘈雜和混亂。我接著前往這個城市最有名的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或稱為Duomo),這也是一座令人驚嘆的建築。由粉紅、白、綠三色所組成巨大的量體,立面上繁複又精緻的浮雕,它的巨大圓頂是佛羅倫斯最醒目的地標。我繞了一圈並入內參觀。除了聖母百花大教堂,我也參觀了教堂旁喬托的鐘樓(Campanile de Giotto)、聖喬凡尼洗禮堂(Bittistero di San Giovanni)的天堂之門等。相較起羅馬,佛羅倫斯這個有中世紀風味的城市小了許多,市區內著名的觀光景點,如果以聖母百花大教堂為中心,徒步十五分鐘內皆可到達。如果少了在街上飛馳和到處停放的摩托車,少了擁擠的人潮,佛羅倫斯會是個極適合悠閒散步的迷人城市。不可否認,佛羅倫斯的確充滿了許多美麗事物,但文藝復興之都的浪漫氣氛卻在一波波驚人的人潮中被吞沒。耳邊盡是嘈雜喧鬧的人、車聲,腦袋裡頭似乎也在嗡嗡作響,我感到有些頭痛。

我決定遠離城中心的喧囂。我沿著亞諾河岸往東而行,再順著綠蔭下的階梯而上,我前往城外山坡上的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從廣場上可以鳥瞰佛羅倫斯市景:亞諾河蜿蜒而過,幾座風情各異的橋優雅地橫跨河上;地標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紅色大圓頂、喬托的鐘樓以及維琪奧宮突出於市區片片磚紅色瓦頂;城市外圍則是一片青翠起伏的綠。避開了人潮,在這兒享受片刻寧靜,涼風輕撫,花城風光盡收眼底,真是愉快!

開始感覺到佛羅倫斯浪漫的美,是黃昏之時。亞諾河上各具風味的幾座橋,都是欣賞佛羅倫斯浪漫夕陽風光的絕佳場所。夕陽西沈時染了滿天的紅霞,亞諾河也映成了一片橘紅色,晚霞逐漸由紅轉紫,然後天空罩上神秘的黑紗,街燈點點亮起。

夜晚,亞諾河畔的酒吧前大排長龍,許多年輕男女在外頭等著入內尋歡作樂。幾條街道旁的露天咖啡座上亮起小燈或點起蠟燭,人們在此享受浪漫的晚餐。在維琪奧橋(Pont Vecchio)附近的小街上,我和許多遊客在路邊席地而坐,一起欣賞了兩對年輕男女的街頭表演。三把小提琴加上一把大提琴,精彩的合奏加上悠揚的樂聲,讓佛羅倫斯的夜更添浪漫風情。

再回到旅館已經十點,關了燈的漆黑室內,唯一的一位室友已經睡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鏗兄:旅行至今第51天,佛羅倫斯仍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也許是因為那天一整天的陰霾,卻在下午我來到米開朗基羅廣場時,給了我短暫的陽光,也讓我在那短短幾分鐘後,理解何謂托司卡尼豔陽下的迷人!

阿鏗 提到...

to夜蝙蝠
同樣的城市
不同的人去旅行會有不同的觀感
這當然包括了天氣、遇到的人、事、物等因素
最重要的
還是自己能在旅途上新然體驗這一切

加油
住你歐洲之行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