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7日 星期四

火車遊歐洲(8)
分類:歐洲、義大利

懸浮之都威尼斯(Venezia)

翌日,告別了佛羅倫斯,我啟程前往威尼斯(Venezia)。
義大利之行,除羅馬之外,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水都威尼斯。多少世紀以來,威尼斯一直保持著這樣的印象:浪漫迷離、萬種風情引人愛慕。不過這趟旅程一開始便浪漫不起來,到了中央火車站後我才發現遇上了罷工,幾乎所有列車都停駛。我望著火車站內的告示板,尋找著可帶我離開佛羅倫斯往威尼斯而去的任何可能。

「請問今天有罷工嗎?」身後傳來詢問聲。
我轉身一看,是一位和我一樣背著一大一小背包,身材中等,金髮碧眼的女孩。
「好像是罷工,你要去哪兒?」我問她。
「威尼斯。」
「我也是,一起想辦法去吧。」我挺高興找到個伴。
於是我們一起詢問了車站內的服務人員。服務台內的小姐告訴我們因為罷工行動,今天沒有任何一班車前往威尼斯,不過稍後倒是有一班車前往位於佛羅倫斯和威尼斯之間的波隆那(Bologna)。
「這是你們今天唯一的機會,但因為罷工,波隆那會不會有火車到威尼斯,我就不知道了。」服務小姐告訴我們。
我和來自於美國加州的茱蒂(Jody)決定賭一下。

到了波隆那,我們幸運地找到一班前往威尼斯的火車。但因為罷工,我們還是在火車上枯等了一小時。預定到威尼斯的行程雖然有些延誤,但還好沒因為罷工而受到影響。火車繼續往北而行,當車窗外的景象倏地變成是一片灰色海景時,心,也興奮了起來。

我懷著亢奮的心情,步出威尼斯的聖露琪亞車站(Staz.S.Lucia)。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大運河(Canal Grande)的波光瀲灩,以及各式各樣穿梭其上的交通工具,包括水上巴士(Vaporetto)、馬達船(motoscrafi)及著名的貢多拉(gondola)。車站前這條街不大,但由於這兒是陸路進出威尼斯的門戶,加上街道對面便是水上巴士站,因此人潮熙來攘往非常熱鬧。
「大衛,你有計畫要住哪裡嗎?我有便宜旅館的資訊。」茱蒂問。
「我並沒有訂房,你知道便宜旅館我就跟你走。」

我們沿著火車站前熱鬧的大街直行,這條充滿活力的商店街上有著各式各樣你待在這城市所需要的一切。我好奇地四處張望,眼前這水都的一切是如此的新鮮及具有吸引力。過了橋,茱蒂按著地址沒多久便找到了我們的棲身之所。旅館位於街角,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按了電鈴,門一開,一股潮濕霉味便流洩而出。
大門內陰沈的一樓的如倉庫般凌亂,我不禁皺了皺眉頭。循著階梯而上,旅館的接待辦公室便位於二樓樓梯旁。頂著一頭蓬鬆捲髮的年輕小姐坐在桌子後方,她的親切笑容倒是讓我暫時忘了樓下的擾人霉味。

領了床單、被套及枕頭套,我和茱蒂來到一晚十九歐元的六人房統舖。房間格局方整,走道左右兩邊各擺了三張床,窗邊放了四張書桌,角落還擺了一個洗臉台。房內已經住了四個旅者,剩下並排的兩張床墊也沒什麼好選擇了。茱蒂挑了靠牆的床。
總算安頓好一切,肚子早已不爭氣地發出咕嚕咕嚕的抗議聲。外出找了間餐廳,我和茱蒂一起吃了頓海鮮套餐。午餐後,茱蒂打算去買些東西,我則一身輕裝,帶著地圖,開始悠閒地體驗這座懸浮水上的城市。

建立在一座水底松樁林之上的威尼斯並不大,市區南北約兩公里,東西約五公里,大運河(Canal Grande)呈Z形流貫威尼斯本島,是城裡交通的大動脈。略呈暗綠色的河面上,大大小小船隻緩緩滑過;一根根繫纜柱突出於河面上,林立在河道兩旁;繫纜柱後方,則是立面裝飾優美的建築一列排開,展現著威尼斯優美而華麗動人的市景。而這些精雕累飾的美麗建築物背後所隱藏的巷弄及水道,則交織出這個水上之都獨特的都市紋理。四周圍繞的是亞德理亞海,城市裡則有大大小小的運河和水道,被水環抱的威尼斯,彷彿是一座瀰漫著獨特迷離和夢幻氣息的水上迷宮,由上百條蜿蜒的水道、狹窄彎曲的巷弄,以及一座又一座的橋交織而成。

寬大的道路突然變成彎曲的羊腸小徑,幽暗的水巷突然變成光亮的小廣場。由一座座小橋串連起的路徑、狹窄的街巷和彎曲的水道,似乎有許多的秘密及樂趣等著去發掘。我東轉西轉,帶著愉快的困惑,迷失在這一條條彎曲巷弄中。一路上也常見觀光客手拿著地圖,一臉疑惑地尋找著水上迷宮的出口。地圖,在這兒似乎派不上用場,而一次又一次的迷路,則是這個城市帶給旅人的獨特體驗。
雖然迷失且搞不清楚方向,但就像拿著尋寶圖般,你只要順著提示按圖索驥,最後便能進入寶庫。這些指引方向的提示顯示在許多巷弄的牆上:明顯的紅漆寫著San Marco並標示出方向。我順著指示,一路來到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

廣場上黑壓壓一片滿是人潮。但最讓我驚訝的還是聚集在此成百上千的鴿子群,彷彿全威尼斯的鴿子都集中到這兒來。鴿子群遍佈在廣場及周圍建築的每一處:屋頂、窗臺、階梯、地板。不斷有鴿子從我眼前高高低低飛過,腳邊總是傳來鴿子的咕咕聲。牠們披著雜亂的灰色羽毛,有的身上、爪上還帶著傷。成群圍繞在願意餵食的觀光客身邊,鼓動著雙翅,互相推、擠、踩著,瘋狂地搶食觀光客手上或撒落在地上的食物。向小板凳旁招徠生意的婦女買一包玉米粒,就可以吸引成群的鴿子上身。佈滿了鴿子和鴿糞的地坪,幾乎是我對聖馬可廣場的第一印象。我對這些貪食的鴿群感到厭惡,但歐洲人對鴿子的保護和容忍度實在遠超乎我的想像,歐洲大陸簡直是鴿子的天堂!

有「歐洲最美的畫室」之稱的聖馬可廣場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景點之一。由金碧輝煌的聖馬可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高聳的鐘樓(Campanile)、總督府(Palazzo Ducale)、科瑞博物館(Museo Correr)以及周圍餐廳、咖啡館所圍塑而成。我受不了廣場上的擁擠,只逗留了一會兒,我便穿過人潮及鴿群,往聖馬可灣方向而去。穿過廣場上兩根石柱,眼前是一片略帶沉鬱且迷人的威尼斯潟湖,岸邊整排綁在繫纜柱上的貢多拉(gondola),隨著浪潮搖晃起伏,在逐漸西沈的陽光下,蕩漾的海面上波光粼粼,一幅令人心醉神迷的灰藍色迷人海景。

傍晚,返回旅館途中,我又再一次迷了路。
我想這是威尼斯帶給旅人的樂趣之一。當你一次又一次面對這錯綜複雜如蛛網般交錯的巷弄和水道而覺得困惑和猶豫,那就表示你真的在威尼斯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威尼斯迷路是很正常的,
地圖只是用來"安心"的!!
從尼泊爾讀到這裡,威尼斯感覺特別強烈,或許是剛回來沒多久之緣故??

阿鏗 提到...

to dylan
歡迎光臨
的確,地圖是用來安心的
不過在威尼斯迷路是一種很愉快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