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1日 星期一

歐亞薈萃-土耳其(5)
分類:土耳其

卡帕多起亞(Cappadocia)之行
早上醒來不久後便抵達了厄古普(Urgup)小鎮。由於我所訂的旅館目前並無空房,而且要十點以後才能入房,我將行李寄放在巴士站對面的旅行社辦公室內後便獨自外出散步。小鎮街上行人稀少,是個寧靜而灰濛濛的星期天早晨。踏著鋪石路面往鎮外而去,土黃色的山壁上,散佈著過去供人居住大大小小許多岩穴。

DSC00783我順著一處斜坡而上,半路上遇到一對小兄弟,哥哥約十來歲,臉上還掛著鼻涕的弟弟約五、六歲,哥哥說要帶我去看一個大的岩窟穴居。他們各點燃手裡的蠟燭,我跟在哥哥後面進入一處漆黑的洞中,洞內走道狹小,僅容一人彎身通過。哥哥在我前方引導,弟弟則在我後方,哥哥邊走邊向我說明臥室、起居室、廚房等位置。我們在岩洞之中繞著,最後到了一處位於山腰上的平台,陣陣涼風吹來頗為舒服,從這裡可見整個厄古普小鎮的風光。

他們再帶我回到原來的入口處後,哥哥便伸手向我要小費。啊,原來是要小費的。我原本單純地以為他們只是熱心帶我這個觀光客到處晃晃,沒想到連這麼小的小孩也已經懂得從觀光客身上賺點小錢,年紀雖小倒挺精明。
我把口袋裡的零錢都掏了出來。
「那連買蠟燭的錢都不夠。」哥哥一看便板起臉搖頭說。
「是嗎?小鬼挺會討價還價。」我心想。
我再從口袋裡拿出鈔票,最小面額是五十萬,我補了上去。他把我手裡的鈔票和零錢一把抓去,拉著弟弟對我行了禮。
「謝謝你,再見。」他牽著弟弟的手離開。

回旅館辦好入房手續之後,我隨即和另外四個澳洲青年、一對澳洲父女、一位日本女孩和她母親及姑姑,以及我們的導遊「快樂」(他說他名字是土語快樂的意思),坐上小巴,開始了今天的活動行程。卡帕多起亞目前觀光客最多的地區是由葛勒梅(Goreme)、奈夫夏(Nevsehir)、厄古普(Urgup)所構成的三角地帶,由於卡帕多起亞地區範圍廣大,因此參加有導遊的當地套裝行程是較方便的選擇。

DSC00790我們首先來到奇石區,小巴停在一處山坡上,大夥兒下了車,從山坡上往四周望去,周圍盡是一片沙海岩浪,一波一波往遠處延伸。而這片靜止的岩浪之中,許多奇形怪狀的光禿石頭,宛如藝術品般散佈在其中,這些石頭隨著光影的變換也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顏色轉變:灰色、褐色、暗綠色、暗紅色等等,景象奇特美麗。

DSC00795數百萬年前,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中央的卡帕多起亞地區的兩座火山爆發,熔岩和火山灰覆蓋了整個卡帕多起亞,軟土層歷經百萬年來的風化和水的沖刷而逐漸流失,留下來的堅硬岩層,則形成卡帕多起亞地區聞名於世的各種奇特天然地景,吸引絡繹不絕的旅客來見識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導遊帶著我們往谷地而下,我們在巨大石林之中穿梭或攀爬,隨著觀賞角度的轉變,這些造型千奇百怪的石頭總給我不同的體驗與感覺,令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力量。結束了約一小時的石林健行,我們搭上已在谷地等候的小巴,前往下一個目標。

我們接著來到巴夏倍(Pasbag),這裡聳立著許多造型奇特且令人驚豔的岩石。土黃色的岩石頂上戴上深褐色的帽子,或是獨自矗立,或是三兩成群,它們被稱為「仙人煙囪」(fairy chimney)。在這些大自然所創造的煙囪之下則別有洞天,岩石被鑿成教堂及住家,從缺口進入,裡面廚房、臥室、餐廳等等一樣不缺,公共的空間如餐廳、廚房等都置於低層,高層則屬於私密的臥室。在這裡大家都充滿了好奇之心,也不怕被岩壁上的灰塵弄髒了衣服,在這些大大小小的空間中爬上爬下,嘗試著體驗當時居民的生活狀況。有些地方爬起來還挺費力的,據導遊說這樣比較安全,易於防守,比較不容易被侵略者侵入。

DSC00799接著是阿凡諾(Avanos),這是個著名的陶瓷小鎮。我們到了一間由岩穴所改成的陶瓷工作室,參觀陶瓷藝術品的製作過程。澳洲青年其中一個還自告奮勇上去嘗試了一下手拉坯,一開始還架勢十足姿勢的他,在大家唱出「Oh,my love…」(第六感生死戀主題曲)時,他就搞砸了一切,兩手之間只剩爛泥一堆。不過最後還好在他努力之下,總算搞出了一個具有自由曲線、頗富缺陷美的小碗來。

午餐後我們前往葛勒梅露天博物館(Goreme Acik Hava Muzesi)。在這個曾是小亞細亞信仰中心的區域內,有不少的岩窟教堂,都是當時基督徒為躲避宗教迫害所鑿建。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又開始在岩洞中爬上爬下,參觀這個巨大岩壁中所開鑿出來的教堂和穴居處。這些岩壁中大大小小的教堂和洞穴、挖鑿出的拱頂、山壁上已斑駁的壁畫等,是這一段基督徒躲避宗教迫害歷史的最佳見證。

DSC00813其中最刺激的一段莫過於大家一個接一個攀在岩洞外,跨上一塊面積僅夠一人站立的小平台,再爬進另一個岩洞內。大家莫不小心翼翼,一失足跌下去可是數十公尺的山崖,絕對沒有人願意在葛勒梅的斑斑血淚史中再劃上一筆。在我們結束參觀欲返回小巴的途中,突然烏雲密佈,大雨滂沱而下,大家趕緊一路跑回小巴,但還是被這陣雨搞得濕淋淋狼狽不堪。

在前往歐塔希沙城(Ortahisar)的途中,這陣午後的驟雨終於停了。當陽光再度從烏雲密佈、灰暗的天幕中灑下時,谷地上方倏然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巨大的彩虹橫亙天際,大家紛紛下車來欣賞這如畫般的美麗景色。

今天的最後一個目的地,也是著名的洞穴社區:歐塔希沙城(Ortahisar)矗立在周圍一片白屋中,宛如一座擎天的巨大城堡。我們買了票,踏著樓梯而上,登上城頂。從這裡可環視卡帕多起亞地區的獨特風光,一層層的沙海岩浪向四方鋪展而去,直至遠方地平線的盡頭。

返回旅館已是傍晚六點,入夜後又冷了許多。我獨自上街尋找晚餐,一路上刺骨寒風吹來總讓我縮起身體、牙齒打顫。找了間餐廳,點了一鍋熱騰騰且美味的牛肉湯配上香噴噴的鐵板雞肉飯。
嗯,這就是美好的人生囉。

* * *

翌晨的第一個目的地是凱馬利地下城(Kaymakli),同樣是當初基督徒為了躲避迫害所建的藏身之所。導遊告訴我們地下城深入地下十幾層,規模之大可容納上萬人同時在這裡生活,但目前僅開放到地下五層供觀光客參觀。

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靠著微弱的燈光下,一個跟著一個,彎著身沿著狹小的通道往下一層一層參觀。唯有身處其中才能感受到地下城龐大的規模,錯綜複雜的程度宛如地下迷宮一般。地下城內機能複雜、除了居住空間外,公共廚房、廁所、酒窖、儲藏室、甚至還有墳墓區等等,雖然深入地下,但通風系統良好,我們將頭探進巨大的垂直通風管道,還可清楚感覺到冷空氣的流動。因此內部雖然湧進了一團又一團的觀光客,顯得擁擠無比,但絲毫不會覺得空氣污濁(比起金字塔內真是好多了)。究竟需要多少時間、多少人力,才能在地下挖鑿出這樣一座機能複雜的城市?而為了躲避阿拉伯人的入侵,竟然要長時間居住在這不見天日的地底之中,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不過這地下城真是人類歷史遺跡的偉大傑作之一,令人讚嘆。

接著我們前往大峽谷(Ihlara Vadisi),準備從這裡健行約四公里至Selime。站在山壁之上,遙視眼前峽谷,兩側是險峻陡峭、怪石嶙峋的褐色岩壁。我們順著山壁旁的階梯而下,再沿著小溪旁的健行小徑一路前行。谷地內除了枯黃的裸枝外,谷地中央的小溪兩旁枝頭抹上點點新綠,已有不少青翠嫩葉,空氣中似乎嗅得出一絲四月的初春氣息。

陣陣清爽涼風吹來,林間鳥兒啁啾,淺藍色小溪潺潺歌唱,偶爾陽光自葉間篩落,一切是那麼的雅致迷人。這是一段相當愉快的健行,路上偶見山壁中的岩窟、表面覆著青黃苔色的巨石堆,還有在翠綠草地上趕著羊群的牧羊人。

抵達終點後,我們在小溪邊的一家餐廳用餐。餐廳附近停了許多老式但保養得宜的跑車,數量至少有二、三十部之多。餐廳外的露天座位上坐了許多年紀約四、五十歲的中年人,他們嘴裡抽著雪茄、喝著酒,愉快地大聲說笑。我好奇過去一問,原來這些來自各國的玩家們,正在進行一段歷時三星期、共八千英哩的旅程,他們從德國出發,打算一路開車至埃及。哇!這也算是有趣的旅行了。

午餐後,返回厄古普的路上,我們參觀了一座在原野中的小城堡後便結束了今天的行程。今晚八點我將告別卡帕多起亞,前往位於南部地中海沿岸的安塔利亞(Antalya)。


《相關資訊》
土耳其飯店
URL: http://www.hoteltravel.com/cn/turkey/hotels.htm
簡介:提供最便宜的飯店預訂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事先住ugup一天,隔天住到goreme去的
很喜歡卡帕多起亞奇岩地,尤其一日遊真的很棒~

阿鏗 提到...

to焦糖
對阿,卡帕多起亞的自然風光和遺跡
真的非常值得一探

匿名 提到...

看你的遊記真是一種享受,
文筆很好呢!而且又帶著幽默.
能夠跟不同國家的人交談,英文應該很棒囉!
真羨慕

阿鏗 提到...

to 匿名者

歡迎光臨
謝謝你的稱讚
其實我英文應該只算中等吧
主要是敢開口
畢竟英文是最方便的國際語言

語言只是一種工具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還是有很多方式的

匿名 提到...

您好!本公司欲广泛寻求友情链接,我在网络上搜索土耳其葛勒梅国家公园时找到了贵网站,我有意与贵网站合作,共同提高双方在网络上的排名。如果您接受这项互利互惠的提议,请将这些资料添加在您的网页,并透过电子邮件回复我。
土耳其饭店
主题:土耳其饭店
URL: http://www.hoteltravel.com/cn/turkey/hotels.htm
简介:饭店旅行网络 – 提供最便宜的饭店预订 – 保证最低价格,折扣可至75%

希望能早日得到您的答复。
ngai.s@HotelTravel.com

阿鏗 提到...

你好
我已經把你的資訊加入連結了